ENGLISH
2016年全国26省高考用全国通用卷

12月4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发布会,报告5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情况。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王辉介绍,目前增加使用全国卷省份的任务基本完成。辽宁、江西、山东三省份2015年已使用全国卷;安徽、福建等8省份已申请2016年起使用全国卷。全国卷使用省份从2014年的15个增加到2016年的26个。

使用全国卷的省(区)

2014年:15

河南、河北、山西、贵州、甘肃、青海、西藏、黑龙江、吉林、宁夏、内蒙古、新疆、云南、辽宁、广西。

自主命题省份16个:北京、上海、四川、江苏、福建、湖南、辽宁、广东、山东、江西、安徽、湖北、重庆、广西、天津、浙江。

2015年:新增3

江西、辽宁、山东

自主命题省份:北京、上海、四川、江苏、福建、湖南、广东、安徽、湖北、重庆、广西、天津、浙江。

2016年:新增8

除了安徽、福建,其余6个将从以下10个省份中选出:

上海、山东、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湖南、湖北、重庆。

统一命题试卷使用同一张试卷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省份的目的是提高全国高考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但全国统一命题不是指用同一张卷子考试,而是“同纲不同卷”,即同一套考试大纲,但不同卷子。

她说:“大家以为到明年26个省都用同一张卷子,其实并非如此。”她以2014年统一命题的15个省份为例,当年国家考试中心向这些省提供的是4套卷子,以后更多的省份加入进来,是否将会有更多卷子目前尚不清楚。“统一命题并不意味着所有的省都用一张卷子,而是由统一的命题机构(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出多套卷子,供各省选用。”

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调减到位,地方性加分项目从2014年的95个减少到2018年的35个。这对于维护高考公平的积极意义毋庸赘言。《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明年26个省份将使用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可以看做是对国务院相关意见的积极回应。

教育部当初下放高考命题权,其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积极意义不可否认。但是,结合现实教育国情考虑,高考分省自主命题的弊端逐步显现。有调查显示,去年,国务院高考改革方案提出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以后,八成网友赞成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实际上代表了沉甸甸的民意。

其一,高考分省自主命题,高考的权威性受到挑战,作为国考的高考有降级为省考之忧。高考之所以具有公平、权威的特点,除了教育部亲自组织,各省、市、自治区积极参与,社会各界给予极大关注以外,全国“一张卷”的高考命题模式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与国际上通行的统一考试与学校自主考试相结合的大学入学考试制度相比,尽管许多省份高考自主命题,但是高考选拔、录取仍是全国统筹安排,教育部给各省市分配不同院校的招生名额。统一高考的模式正在打破,但是高考招生全国一盘棋,高校大面积自主招生条件不成熟,高考分省市命题的现实意义大打折扣。

其二,由于各地的命题思想、命题难度与考查知识范围、知识点不同,导致各地高考成绩不具有可比性。由于缺乏统一的评价标准,各省市之间基础教育质量的可比性也会受到影响。这不利于各地基础教育取长补短,缩小各地教育发展的差距。

其三,由于各地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对教育不发达的省市来说,自主命题是机遇也是挑战。特别是命题质量、试卷保密、批阅方面,给这些省份带来了压力。自主命题的科学性、严谨性、权威性不及全国统一高考试卷,不仅容易出现争议,对自主命题试卷能否真实客观反映学生素质能力也是严峻考验。

更为重要的是,尽管自主命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各省份高考录取分数线不均的争议,但是各省份高考招生指标分配不均的问题客观存在,高等教育资源丰富省份的学生上大学(特别是重点大学)的机会远远大于人口众多、高等院校较少的省份。高考命题自主权下放,降低了高考成绩的可比性,隐藏了教育不公的深层次矛盾。以地域为界限的差别化高考制度越来越成为教育公平的绊脚石。

虽说教育部为流动人口子女就地参加高考(即异地高考)列出了时间表,许多地方都出台了异地高考方案。但是,有的省份给异地高考设置了苛刻报考条件,还规定外地户籍考生只能考高职或者三本以下院校;有的地方规定外地考生允许借考但须回原籍录取。而高考自主命题让高考成绩失去了可比性,学生拿着甲省的成绩到乙省如何录取也是一个现实问题。因此,“高考一张卷”也是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难题的重要措施。

一言以蔽之,26省份高考使用全国卷是回应民意呼声,维护教育公平的必要纠偏举措。其他5省份以后是否使用全国卷,如何维护高考命题与录取公平,这是一个颇费思量的问题。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对此不可等闲视之,而应该在充分调研,征询民意的基础上,科学调整高考命题模式,最大限度维护教育公平,给广大考生营造科学、公平的竞争环境。